跳到主要內容

【洪士灝 v.s 蘇文鈺】真正的資訊教育不在學寫程式,關鍵在學用電腦解決問題

全文出處:
http://buzzorange.com/techorange/2016/01/04/how-to-image-programming-edu/



摘要:


學生學會如何解答問題,但不知道要解決什麼問題


蘇:前文所說,資訊科學有兩個重要的觀念要建立,也就是 computational thinking 與 algorithmic thinking。這些是思維,沒有針對哪一個領域,哪一個應用,或是哪一門學科。資訊的東西往往只是個工具,希望能用來解決諸多事物,本身不是主角,通常只有在資訊系裏才會把資訊技術本身的發展當作主角。前面說過,許多資訊系學生在還沒有念完大二就對資訊失去興趣,之所以願意留下來繼續念,看的不過就是畢業後工作好找,這是蠻悲哀的。當學生學一樣東西不知道要解決什麼問題,只是被要求把工具來來去去弄得很熟,還會產生興趣的學生比例是很少的。



洪:如果每個人都搶著要當主角,覺得主角最厲害,無視於配角的存在和價值,那麼這會是什麼樣的社會?台灣過度重視「人比人」這件事,凡事都要比,從小比到大,所以很難建立所謂的職人文化,很少願意有人十年磨一劍,做某項技術的專家。真正的專家不多,但唬人的專家到處都是,今天早上有位教授說到某個單位,最擅長「用 PowerPoint 做研究」,拿政府經費,這是社會文化的議題。



蘇:這讓我想起自己當年學習如何解微分方程的往事。解微分方程有很多方法,在工程數學裡,老師一一教我們這些方法,我為了考試,必須每種方法都熟練,卻不知道最重要的其實是,「微分方程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?」,的這個問題。我之所以勉力學習只不過是為了不要落在我的同班同學之後太遠,這個不知所以的理由。



洪:蘇老師您總是拿這個我大一不及格的微積分來講…當時我不及格,原因是有一大堆的積分表要背誦,老師總是找些難題來為難電機系的學生,而我並不認同那樣的教法。我大四重修時,跟地理系的學生一起修,老師將比較多的應用面,我認為是比較好的教法。工程數學也是如此,有老師多講些應用面,讓學生知道學這個東西有什麼用,有的老師則喜歡談理論,我個人比較喜歡前者,而在當前電腦可以自動解決很多微積分和工程數學的時代,我認為了解概念和用途,遠比把算法背得滾瓜爛熟來得重要。



蘇:我想,若是大一新生就可以讓他們知道,學習資訊技術可以解決哪些有趣的問題,那麼一定可以有更大比例的學生在未來的四年大學生涯裡,不治喪失對資訊技術的興趣,甚至是可以深深地投入到新資訊科技的研發,要不然也可以解決許多現實的應用。


資訊教育如何翻轉?由下而上的「基石課程」概念


洪:這是國外大學當前在推所謂的「基石(cornerstone)課程」的概念,資訊系不見得要和傳統課程那樣按部就班由程式語言學起,然後是演算法、物件導向、自動機、系統程式、作業系統、計算機結構等等,而是先告訴學生訊技術可以解決哪些有趣的問題,以及如何實際利用工具解決問題,再告訴他們裡面有哪些複雜的問題會在以後哪些課程中教到



蘇:資訊科學作為中小學的教學材料也該是如此。對於一個多年來以資訊技術解決問題的人,我相信即使是小學裡的其他科目,一定也有可以運用到資訊技術的地方,而運用資訊技術的第一步就是計算思維與演算法思維的建立。這就像是獨孤九劍的總訣式一樣。



洪:上述「基石課程」的概念,更需要在中小學課程中強調。我認為應該採用「由上而下」(top-down)計畫導向實作學習(project-based learning)的方式進行,這也就是獨孤九劍的總訣式。記得風清揚怎麼教令狐沖的?除了教他總訣之外,還讓他實際和當時要來抓令狐沖下山的大盜田伯光對打,從旁指導,這就是由做中學,讓學生領悟道理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機械小天才_利用針筒原理(帕斯卡原理)模擬油壓的怪手動作

科學教育是需要引導的,對於台灣坊間能提供的【應用科學玩具】越來越少,實在可惜! 以前我們會用竹子、水管等製作玩具,不知不覺已經應用很多科學理論,因為這些原本存在日常生活中! 請問小孩子常問一百萬個為什麼? 因為好奇心。 那大人的求知慾呢? 例如:您知道"吸力永不減弱的吸塵器的原理?與一般的吸塵器有何不同?"  記得國外有單元有"具大機具的故事" 或 "將工具拆解開來" 或 "重新組裝工具" 或 "廢物利用",不知道各位有無看過? 還是因為小時候科學求知慾被聯考給打壞消失了! 哈! 請期待日後本人加值經銷的科學積木玩具! 提供結合【互動學習】+【科學理論】+【手做實驗】+【科學競賽】等的科技教育服務!

「Desmos Graphing Calculator」﹍免費好軟體

「Desmos Graphing Calculator」 是個利用Flash程式設計而成的線上繪圖型工程計算機,只要用瀏覽器打開網站,就能幫你輕鬆計算Sigma、根號、次方、三角函數…等數學問題,厲害的是只要輸入函數式(如y=sin x)就能幫你繪製出各種方程式或函數圖形喔! 如果你剛好在學習相關的數學課程,或是平時需要用到工程型計算機,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好用的網站。 官方網站: https://www.desmos.com/calculator/